期數:第010期 出刊日:201209

腎友台南古早趣味一日遊

文/護理師 蔡環年、陳雅芳

  一早相同的路程往診所出發,晨間的空氣令人為之一振,但有別於平日的工作,這是一個陽光普照的禮拜天早晨,持著一份愉悅的心境與腎友們展開一天的旅遊!這是洗腎室籌備已久,也是第一次舉辦的腎友活動,到達診所已看見許多腎友帶著開心的笑容等待著,從每個人的表情上看見了期待和興奮的心情。
 
  其實過去很多腎友都以為一旦開始洗腎,每星期必須洗腎3次,每次大約4小時,因此有許多腎臟病友因洗腎造成生活不便,人生就失去色彩,也失去旅行的自由,因而減少旅遊意願。但是,近年接待大陸、新加坡、日本、韓國洗腎旅遊團,也隨著國際觀光醫療的發展,腎友跨國旅行蔚為風潮。由於末期腎臟病患者的腎臟功能已經喪失,必須長期倚賴洗腎機及人工腎臟等設備做治療,協助移除血液中的代謝廢物及多餘水分,腎友的行程安排必須考慮腎友的體力,不能太過操勞,食物口味也要盡量清淡。
 
  在旅遊的路途上,腎友們各個深藏不露的展現才華,從台、國、客、日語歌曲,每首都難不倒他們,真的是伯伯阿姨有練過的唷!到了目的地,參觀了飼養鱷魚及其珍奇的稀有動物,有不少是在台灣是難得一見的,種類近二百種,無奇不有的動物真叫人大開眼界,而小女子我就用十足的勇氣,才斗膽跟鱷魚先生拍一張照囉!
 
  當天的天氣真的非常炎熱,但仍然無法澆熄心中的期待,因為準備要坐船遊瀉湖,七股潟湖有「臺灣的馬爾地夫」之稱,潟湖中佈滿蚵架,區內有紅樹林,紅樹林則有成群鷺鷥棲息,讓我盡情的拍下自然的景色,在遊湖的同時順便烤青蚵,船長還把船停在岸邊讓大家體會潟湖風光,真是一大享受。
 
  時光飛似,一晃眼中午用餐時間到了,我看大家食慾超級好,其實我也不例外啦!飽足味蕾後,繼續前往台南安平老街,名產怎麼有不買的道理呢!沿路上與許多腎友閒聊,才知道有許多都是第一次來老街,他們說了:很高興藍醫師辦這個活動,讓他們有機會出來走走。心中突然泛起了漣漪,的確換個角度想想,腎友很辛苦,有太多事物被限制了,對我們健康的人來說,也許只是稀鬆平常的旅遊,但對他們來說卻是相當難得的,當然也很高興洗腎室舉辦這個活動,這對腎友來說也是一大福音。